请输入关键字
应用经济学

在黄达、陈共、钟契夫等老一辈经济学家的引领下,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科成为新中国最早建立起来的“历史悠久、实力超群、门类齐全”的学科之一,是新中国第一个培养财政金融领域高级人才的基地。

一、汇聚一流师资,聚焦国家战略,产出重大成果

学科汇聚了一大批著名学者,形成一流师资队伍。2016年以来,承担国家级项目100余项。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(人文社会科学)、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科研类奖项22项。

启动实施“832工程”,推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“学术化、学理化、学科化”,立体化展现伟大实践在人类发展史、科学社会主义史和华夏文明史上的增量贡献。

二、探索一条兼具中国风格、国际视野和人大学派特色的人才自主培养之路

坚持“中国特色、世界一流”标准,致力于探索一条兼具中国风格、国际视野和人大学派特色的人才自主培养之路。2021年3项成果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:

三、打造最具国际影响力智库,提供深层次、高水平决策咨询服务

以应用经济学科建设为依托,加强新型高校智库建设,构建“社会服务矩阵”,多项智库排名位列全国第一。连续多年发布《中国资本市场研究报告》《人民币国际化报告》《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报告》等,报告因独立性、客观性和决策参考性,均得到理论与政策部门高度关注。充分发挥“思想库”“智囊团”作用。以人大应用经济学科为支撑,在绿色金融、全球金融治理和“一带一路”建设等方面持续发挥资政启民的作用。

上一条
下一条